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过建春委员:推行弹性工作制解决生二孩的后顾之忧

2018年03月09日 21: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面对记者的祝福时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妇女,为妇女发声是我的责任。”

二孩

网络图片

她发现,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越来越多职业妇女面临困扰:想生二胎,无人照看。孩子与工作哪个重要困扰许多职业妇女?为此,她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在相关行业推行弹性工作制,解决二孩政策中职场女性的后顾之忧的问题》的提案。为把提案做好,她在省内外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完善提案,旨在推动妇女权益、儿童教育等方面问题的解决。

据她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居世界第一。在某些领域,女性劳动者的比例远远超出男性,如教师行业。在一些原本男性占主导的领域,女性的比例也在逐步上升。但是全面二孩政策给给职场女性和用人单位带来了新的挑战。生育和抚养二胎意味着时间、精力、经济投入和家庭、事业平衡难度的成倍增长。不少单位了为了节约用工成本,对女性采取了“隐性歧视”,给女性就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她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针对孕期及哺乳期的职场女性实施弹性工作制,并对实施单位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财政上的补贴。先选女性就业比例较高的单位试点实施。

指导用人单位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以及女性生育前后的需求制定相应的弹性工作制政策,以避免因怀孕或二胎导致辞职或是转岗的局面。根据弹性工作制中员工的岗位职责特点和劳动强度确定相应岗位绩效,允许弹性工作制中的员工享有与全职岗位相同的基本社会保障。根据弹性工作制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绩效评价制度,以实际完成工作量和取得的实际业绩作为评价依据和标准。在用人单位在实施弹性工作制过程中对职场妈妈们给予人性化关怀和照顾。在“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就业促进法”中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和申诉、处罚机制。帮助女性职工比例较大的用人单位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为女性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