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瑞峰委员:为网络游戏加点“文化大餐”

2018年03月09日 22:2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菡娟)全国政协委员赵瑞峰最近有点烦。“儿子最近喜欢了游戏《王者荣耀》,经常低头拿着手机玩。”

1

网络图

今年两会上,赵瑞峰和记者说起此事,一脸无奈。

“我儿子期末成绩考了第一名,问他要什么礼物?他说要买个关羽。”赵瑞峰说,“我当时就愣住了,关羽?我上哪给你买关羽啊?”

后来,赵瑞峰才知道“关羽”是《王者荣耀》中的人物。和关羽共同出现在游戏中的还有李白、赵云、孙悟空、墨子、庄周、狄仁杰、貂蝉等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游戏中不仅穿越时空,一起“混战”,而且所有人物与历史背景和人物经历并无关系。

“以前听侯宝林的相声‘关公战秦琼’,大家都觉得故事中的情节很荒谬,可这不就是翻版的‘关公战秦琼’吗?!这对于青少年真的没有影响吗?” 赵瑞峰说。

赵瑞峰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上的《王者荣耀》年龄分布,11岁至20岁的用户比例高达54%。

引人关注的是,游戏中的历史、常识等内容设计直接影响着数亿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的认知。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老师问小学生李白是谁?小学生回答:刺客!又问:韩信是谁?回答:神偷韩跳跳。

“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学知识的关键时期,让游戏先入为主,形成了对历史人物的角色定位,会对历史产生误读。” 赵瑞峰说。

在赵瑞峰看来,历史人物不能随意的篡改和戏说,应尊重历史,尊重文化,以免让我们的文化发展“迷失方向和目标”。

对于13岁的儿子痴迷《王者荣耀》,赵瑞峰颇感无奈。“这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完全限制青少年接触游戏大概也不现实。”

“既然不能‘堵’,那么能不能因势利导,在加强对游戏产业监管的同时,在游戏加点‘文化大餐’,使游戏和正确的历史、地理等科普知识相融合,寓教于乐,使游戏更具有教育意义。”赵瑞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