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独角兽”企业亟需政策“助产士”支持

2018年03月09日 22:3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金诚)最近两年,“独角兽”企业是资本市场中长久不衰的投资热点。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让“独角兽”回归A股一事成为最火的话题之一。

1

网络图

所谓“独角兽”企业,通常是指那些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成长迅速、潜力巨大的创业企业。它们具有高爆发、高成长的特性,被认为是带动中国新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

“两会”期间,百度、网易、腾讯、京东、搜狗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如果政策允许,愿意回归A股,并且都表示出了对回归国内的期待之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明确表示,新的“独角兽”企业入市,能够给百姓更多的优质资产和财富增值的更多选择,现在有关部门也在采取措施,使新的“独角兽”企业尽快进入到上市企业当中。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表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抓紧把“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路”修好。

“‘独角兽’企业通常是由风险投资发现其价值,给予风险投资。如果不能上市,风投不能变现,‘独角兽’就有可能夭折。”在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看来,“独角兽”企业能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整个产业链,形成新经济创业的“生态圈”。但在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目前还存在着融资活动偏少、初创项目融资难度大、缺少本土投资机构、尚未形成平台型企业等困难。

为破解这些难题,骆沙鸣提出加快培育和优化“独角兽”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环境。他建议,构建富有活力的风险投资、天使基金、私募基金、产权交易平台、并购、上市等在内的投融资体系,同时构建分层次、分类型的企业支持体系,支持独角兽发展。

“智能科技+文化创意是独角兽企业爆发点。”骆沙鸣表示,各地应打造“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重点关注精英创业,注重形成供应链的完整优势和企业价值链高端攀升,支持“技术+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平台型企业的培育,当好“独角兽”企业的“助产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