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放委员:不负重托,民企有能力有智慧找到更有效扶贫机制

2018年03月09日 23: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吴志红)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州看望慰问贫困群众,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进一步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此,作为四川省工商联主席的陈放深感肩上的担子更沉。


1

网络图

“根据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截至今年2月,四川共有4460家民企参与精准扶贫,其中,属深度贫困地区的甘孜、凉山、阿坝等三地大约500多家;帮扶贫困村4288个,贫困户73万人。” 3月4日,工商联界别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放对记者表示,“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工作有其特殊性,难度较大,产业扶贫的打法还需不断探索,找到更多因地制宜的方法。”

为助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万企帮万村”如何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其中最有活力的产业扶贫如何落地生根?陈放说,自己带着这样的问题上两会,希望能从委员交流中再次获得启发。

陈放说,四川省工商联调研发现,在深度贫困地区,虽然依托资源禀赋而开发出来的产业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其推进难度比较大。“一是在于产业基础太落后,例如产业链不健全或者建不起来、市场基础太差、农村基础设施太落后等,因此,有些地方出现了产业同质化、低端化以及恶性竞争等问题;二是在政策层面还存在落实难的问题,地方招商引资以及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出现的‘肠梗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三是部分干部与群众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思想观念落后问题。”陈放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更加精准施策,才能最终达到可持续、稳定、长效的效果。

他表示,在推进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在成效上要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定位很重要,政府要科学做好扶贫产业的规划,避免一哄而上造成产品销售难。”他提出,尽快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由于一些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是因为有转型的需求,对于这类企业,当地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应在技术、投融资、人力人才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帮助他们看清未来发展态势。

陈放特别提到,“万企帮万村”是民企探索的精准扶贫道路,对于深度贫困地区,一些民企的探索已经扎下了根。例如好医生药业集团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种植中药材附子,带动30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我相信民企有能力、有智慧找到更多、更有效的扶贫机制,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万企帮万村’所寄予的厚望。”陈放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