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叶建明委员:一份好提案 一份实担当

2018年03月10日 00:0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惠兵)在驻地宾馆,敲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会长叶建明的门,他正在灯下修改提案。见到记者,他兴致勃勃地拿着刚修改好的提案侃侃而谈。

1

网络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我建议中央比照雄安新区建设的有关做法,设立由中央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叶建明说,作为一名港区政协委员,又是一名企业家,他对祖国经济发展十分关注,深感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一神圣的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他兴致不减,又拿起旁边叠放整齐的几份提案。“一月中旬,我收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通知书,将其裱进镜框,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我就开始了全国两会的履职准备。”透过叶建明朴素的叙述,和他嘴角的微笑,记者能够感受到,“全国政协委员”这一身份,于他而言,是一个新跨越,亦是一个新起点。

《解决港人国民待遇问题以促进人心回归》《增加国家名称在香港的“可见度” 从视觉上“去殖民化”》……翻开叶建明的一份份提案,有理、有据,有感、有心。看到记者脸上的惊讶,叶建明说到:“我也是一名‘老政协’了,从香港回归那年算起,已经有21年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经历了。”

21年履职?没错。

20年履职路,叶建明从社会最底层起步,先后担任了两届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政协委员、两届泉州市政协委员,一届福建省政协委员,一届福建省政协常委,深入基层了解百姓的喜怒哀乐和各种诉求,写得最多的提案就是关于招商引资、投资环境的问题与建议,为老百姓渴望发展“发声”。

现在,履职20年之后,有了一个全新的“1”。那这个“1”又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今年,叶建明特别关注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发展和中央提出的“精准脱贫”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叶建明表示,将加快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社区工厂建设,积极投身这场伟大的扶贫攻坚战,为祖国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说,那镜框里的通知书,随时提醒他肩负着的是更加沉甸甸的责任,提醒他要继续加强学习,会参政、善履职,发挥好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