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刘利民: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是99.9%

2018年03月10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刘利民:还有一个群体近些年来特别引人注目,就是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有多少人呢?从0岁到16岁的留守儿童,我们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做了一个统计,902万。他们其中588万在我们义务教育学校学习,其中五分之一在技术学校学习。我为什么给大家报这个数字呢?这个群体跟进城务工子女还不一样,那些孩子享受的同城待遇,跟我们城市的孩子一起学习。我们近些年来还给一个很好的政策,可以在当地参加高考,已经有45万的孩子参加了高考。这个留守儿童不一样,他们最大的问题不是生活没有来源,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亲情、缺乏关爱。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由民政部牵头,20多个部委参加形成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帮助这些孩子生活好、学习好。第一就是政府我认为要做好这个工作,就要采取兜底政策。特别要把这个政策落实到县和乡镇,使得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救助,使得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学上,我也注意到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包括妇联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关注到一个问题,他们最有可能失学或者辍学,所以我们的政府部门就要采取措施,保证这些孩子有学上。因为我们在2011年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后,我们现在小学的净入学率是99.9%,初中毛入学率是104%,它的巩固率是93.6%,所以我们绝不能让这些孩子辍学或者失学,这样我们就要求学校要加强对这些孩子的关爱,建立一个实名登记制度,使得他们一个不能少的进到学校来学习,有失学和辍学现象的,我们要劝他回校学习。最近有一些省市做得非常好,把这些孩子从社会上劝回来学习,有一些劝到了职业学校学习,这个非常好。

还有一点,时间关系不展开,就是我们要求家长要履行自己的监护人的作用。不管你身处异乡还是在什么地方,一定要关心孩子的成长,我们的孩子如果没有家父母的陪伴,没有父母的关爱,他的生活、他的心理都会受到影响,我希望父母有可能的话,带着孩子去打工,我们提供服务。如果暂时没有可能的话,希望你们尽最大的可能关爱自己的孩子。这样我们政府、学校、家庭联起手来,让这些孩子也充满阳光。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