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黄润秋:生态红线是生态安全的保障线

2018年03月10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黄委员。去年,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被通报,有上百人被问责,也引起了境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环保部正在划定一条全国生态保护线。我想请问黄委员,这条红线是怎么划分的?您认为这条红线能防止类似的问题再度出现吗?这条红线是否能保住我们的绿水青山?谢谢。

    黄润秋: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我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生态红线是怎么划的?按照我们国家的总体功能区规划,我们的国土空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城市空间,就是给我们大家居住生活和生产制造的。第二类叫农业空间,是给我们提供农产品的,解决我们吃的问题。第三类是生态空间,生态空间一方面要给我们提供生态产品,比如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美丽的大自然。另一方面生态空间也是我们的朋友动物植物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毕竟地球上不能只有人,我们和自然是一个和谐有机统一的整体。

我们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空间大概占我们国土面积40%左右,这40%的生态空间里,还有一些区域要么是特别重要,要么是特别敏感,比如说保存得非常好的森林、草原、湿地,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还有一些水土流失非常敏感的地方,这些地区对我们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的生态安全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它们保护起来。所以我们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把生态空间里面这么一些特殊重要的部位用一根线把它圈起来,形成受保护的区域,这条线就叫生态红线,它是一个生态安全的保障线。通俗一点说,生态红线就像我们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它是国家的菜园子,是给我们大家提供生态产品的地方,是我们的一些邻居朋友野生动物他们栖息必不可少的地方,所以要严加看管和保护,菜园子是不能瞎折腾的,所以我们禁止开发区来进行管控。当然它也不是无人区,我们不能搞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和工程开发。去年1月份,中央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出台以后,在环保部、发改委以及12个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经过国务院批准,以长江经济带为主的15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划定了第一批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这15个省的25%,也就是说这15个省里有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将会受到生态红线的保护。今年,我们还要划剩下的16个省市。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第二个问题,对祁连山这样的自然保护区,下一步进一步的保护是不是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个问题真是问的好不如问的巧。因为,中央去年严肃查处了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我在这之前参加了甘肃省的中央环保督查,我很有幸作为其中一员,也到了祁连山腹地,我把我平时不怎么发微信朋友圈,但是我那天从祁连山腹地考察出来以后写了一段话,我给大家念一下,描述了我当时看到以后当天的心理状态。今冬至,零下有十余度,顶扑面寒风,入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至3600米。一路见大小海支,高山草甸、雪地冰川,景观壮美,但也沟壑纵横、山体破碎、伤痕累累,加之风化强烈,环境极为脆弱。此地,理当严加保护,杜绝各类人类活动之扰动,以维护自然生态之延续。然,所见不尽如人意,修道路、挖坡地、截水流,植被破坏、海之断流、泥石流频现,实乃不该有。如忉寒风中,归途已幕黑,心情难平静。这就是我当天看到之后的情况,我认为生态红线肯定对祁连山这样一些破坏行为又多加了一个制度保障,我想更重要的是,它不管是对祁连山这样一些有法律保护的自然保护区多了一道制度的屏障,更重要的是,它对那些不是自然保护区但是生态地位非常重要的自然生态环境,起到了制度保障作用,一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