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奚美娟委员:专注传统,也要着眼于当代

2018年03月10日 10:4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记者 赵莹莹)一件亚麻色毛衣外套,浅蓝色牛仔裤上点缀零星图案,深红色发带利落地束起头发,略施粉黛的脸庞毫无对岁月的刻意掩饰……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奚美娟始终恬淡温婉,不事张扬、芳华尽显。

a130f6246b600c33ffd814ed134c510fd8f9a1c2

奚美娟委员(资料图)

《蒋筑英》《法官妈妈》《红色康乃馨》……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荧幕中那些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让人们折服于一位“戏骨”级艺术家精湛的演技。相比她清雅如菊的气质,奚美娟的表演丰美得如同一朵盛放的牡丹。

“工作着,幸福着。”奚美娟觉得,奋斗的过程不外乎坚持一份专业、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在其中寻找事业的成就感、寻找一种快乐,这可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走上艺术创作的道路直到今天,奚美娟也曾在事业生涯的追求中感到迷茫甚至痛苦,但她一路坚持并始终觉得充实且满足,“走在街上,遇到不认识的人给你一个微笑,就会感受到一种职业带来的幸福感”。

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如何发挥她们这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中坚力量、更好地完成时代所赋予的文化使命?奚美娟思考了很多。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文艺、科技、航天、国防等领域,女性的出色表现丝毫不逊于男性。这是一种时代精神在她们身上的体现。”生活是创作的源头,文艺创作如何跟进时代热火朝天的生活?奚美娟认为,对文艺创作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与时俱进体现现实关怀的作品仍显不足。”

时代激流勇进,有所作为的除了一些大人物,还有生活在市井街巷的普通百姓,他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感于此的奚美娟,把视角投向了那些具体的、活生生的人物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讲好中国老百姓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多大的变化,他们的需求和愿望是否得到了满足。”除了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斐然的成就,奚美娟更有感于其中流露出的忧患意识,“一个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是当前热点,这跟更多地关注现实生活的题材并不矛盾。传统文化是时代行进过程中留下的一些优秀作品。真实反映当代发展信息的作品,也会在今后被冠以‘传统’和‘优秀’。文化就是这样链接起来的,不能隔开来看。”奚美娟坦言,在当今这个时代,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来体现正在发生的故事?怎样做到千锤百炼,给后人留下这个时代行进过程中最真实的信息?是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像重视传统文化那样,给予现实题材创作同样的关注度与资金配备。如此既发扬并传承传统文化,又能看到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文化艺术才会兴旺发达、永葆青春。”对于诉求的表达,如奚美娟的为人那般得体,纯朴而真。“文艺工作者如何表现好当前这一伟大的时代,其实是有压力的,期待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得到更多支持与关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奚美娟 时代 委员 传统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