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健委员:公厕姓“公”,岂能收费

2018年03月10日 11:0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汪俞佳)“公厕建设是一项能给群众带来直接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全面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这是对“厕所革命”做出的顶层设计。

741763862706276431

网络图

关于“厕所革命”怎么推进,李健则是抛出一个小切口的问题,“公共厕所到底该不该收费”?他说,“公共厕所占用的是公共资源,属于公共设施,是政府提供给百姓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说白了,公厕本来就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岂有再次收费的道理?”

李健还有一个疑问,“如果收费,那收的钱最后去了哪里?有没有人监管?这都是一个问题。”当然,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在政府供给不足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情况下,可以收取适当成本费,但李健强调,“要加强管制,尤其是部分旅游景点,乱收费的现象较多,不能随意抬高价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公厕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