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四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万钢:立足科技惠民 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沙退人进

2018年03月10日 12: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万钢:我们着力的进行与生态文明的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们的企业创造了沙漠化治理的“库布齐模式”,石漠化治理的“花江模式”,高原退化草地的“三江源模式”,几代人植树造林护林的“塞罕坝模式”,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沙退人进,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我们应对突发传染病,从被动的防御逐步的向主动防御转变。“非典”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但是我们仍然记忆深刻,从那以后启动了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建立了由CDC实验室网络等为特色的突发传染病的应对体系。我们近年来前赴非洲帮助非洲的朋友们来抵抗埃博拉、寨卡,也为世界在突发传染病方面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力量。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的54个新药进入了医保,为减少看病贵作出贡献。我们围绕着恶性肿瘤、心血管病等布局了30多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带动了20个省市,覆盖2180多家医疗机构。我国科技人员研发的手术机器人,医疗设备进入了高端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应用了130万台的各类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服务于人群达到4.5亿。科技也在扶贫上面发挥了作用,科技扶贫的特点就是以智力扶贫来帮助贫困农民能够长期解决长效的解决问题。

扶贫也有两个小故事,去年我到大小凉山看了彝族地区的扶贫,我看到了移民搬迁集中区,就有企业来帮助他们种玫瑰花,科技发挥了作用,提供玫瑰花香精,产业扶贫就起来了。我到更偏远的山区,看到我们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用以豆换豆的方法,帮助提高改善土豆品种,产量增加了4倍。用以羊换羊的方法,提高他们养黑羊的产量,一年能下四个崽,过去只是一个。特别感动的是一些科技特派员,我看了一个案例,我们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说黑羊生病了,脖子上长了一个包,给它找到了病因,说得了包虫病,说这个药不但给羊吃,还给狗吃,因为狗是病原。我回想起政协还专门有一个会研究包虫病的问题。所以,科技扶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也是民生。我们想下一步,第一是深入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重点是把一些好的经验模式推广出去。第二是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统筹引领,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加强社会安全防范,为打赢污染攻坚战、脱贫扶贫、促进人民健康提供更多的科技投入和科技支撑。第三是发挥绿色技术,加强绿色发展领域中的比如说先进技术来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的产业。第四是继续深入科技扶贫脱贫攻坚,发挥科技特派员和星创天地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开展创业式扶贫。各个方面都要来做好科技支撑,比如说社会安全防范,比如说智慧社会建设,比如说重大灾害预警防范,比如说食品安全平台,来用科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大家所关心的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我们已经有相应的规划,也启动了相应的各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聚焦于高发特发“癌种”,应该说我们现在解决“癌种”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但是特发高发的“癌种”方面,还是要提高癌症早诊率,降低发病率,提高生存率,来实现科技的突破,同时要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成果转化和先进适应技术的推广,来提升我国癌症防控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