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科学家发现有助于治疗糖尿病的肠道细菌群

2018年03月10日 13: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周舟)中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现,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可通过改变肠道细菌来治疗2型糖尿病,其中有15个菌株效果尤其显著。这有望成为防治这一常见代谢性疾病的生态学新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彭永德和张晨虹等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的分组实验发现,高纤维饮食组中89%的患者能更有效地调节血糖水平,而对照组只有50%。同时,食用纤维食物越多的患者,血脂水平越好,体重减少更多。

研究人员解释说,高纤维食物可在患者肠道中富集一组产生短链脂肪酸的菌群,能够增加胰岛素分泌,使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显著降低。短链脂肪酸可为肠道细胞提供生长所需的能量,帮助人体消除炎症,并增加饱腹感。短链脂肪酸生产不足与2型糖尿病等疾病有关。

此前临床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但实际疗效差别很大,主要因为不清楚哪些细菌在发挥作用,即使同一个“种”的不同菌株对膳食纤维增加的反应也可能不同。

新研究则发现,代表肠道优势细菌的141种产生短链脂肪酸的细菌中,只有15个菌株在高纤维饮食的干预后数量显著增加。基因组分析显示,这15个“被富集”菌株分属于厚壁菌门、放线菌门和变形菌门,它们拥有更多能够利用膳食纤维的基因,可比其他菌株产生更多的短链脂肪酸,且对酸性肠道环境的耐受性更强。

论文通讯作者赵立平对新华社记者说:“过去认为肠道菌群整体多样性越高越好,研究证明,需要增加的是特定有益菌群的多样性,未必是整体多样性。”

他说,研究表明“被富集”菌株对维护肠道菌群与宿主的共生关系至关重要,未来有望以其为靶点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从而防治2型糖尿病。(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糖尿病 肠道细菌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