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高杰委员:给海外学人一个“家”

2018年03月10日 14:0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慧峰) “谈目标、谈政策、谈任务,归根到底就是人才。”创新,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热词。谈及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认为,要注重发挥海外高端智力人才的作用,将其纳入国家重要战略资源。

nn080910943

网络图

在一份关于“涵养侨海高端智力资源,助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提案中,高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海外积累储备了大量高端人才,积累了很多智力资源,“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高杰建议加强涵养侨海高端智力资源,设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组织召开“世界华人科学技术大会”,为尚未归国发展的海外学人回国学术交流搭建服务平台。“同时要注重吸引海外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在成果评价和待遇水平上向国际水准看齐。”高杰建议。

这不是高杰第一次提出成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的建议。2006年底,时任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常委的高杰,提出了“关于成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的建议”。2008年3月,高杰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又提出了《关于将“海外学人中心”升格为“中国海外学人中心”的建议》,让诸多海外学子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

“这不是口号,需要落实。”如何将海外积累的这些智力资源有效的地利用好?高杰建议,建立并组织召开五年一次的世界华人科学技术大会,这样有利于海外华人科学家了解国家的发展与需求,有利于国家了解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有利于国家发现与联系海外高层次人才,有利于祖国统一事业的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同时高杰建议,要持续关注已经归国的高层次人才。改变短期的(一般为三年)脉冲式的高端人才支持政策,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的领军科学家给予长期稳定的基础经费,支持他们建立稳定的科研队伍,开展在最一线的研究工作,解除他们的科研后顾之忧,提高归国高端人才的队伍建设水平。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对此,高杰表示,“这就更需要注意融入国际科学合作主流,通过合作收获研究果实。”

“就像我们在经济上要融入全球一样,我们在科学上也应该参加国际一流的国际科学合作组织。”高杰说。“但中国尚未加入世界一流的国际科学合作组织,例如欧洲核子中心CERN等。” 高杰以他所从事的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研究领域为例建议,中国要积极申请参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及俄罗斯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准成员国,改变我国此领域科学家长期游离于国际主流圈外和单打独斗的现状,促进和保证我国《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的顺利成功实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外学人 国家 海外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