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法律援助智能导航服务平台”上线

2018年03月10日 14:25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徐艳红)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服务变得简单了。只要在百度地图上输入法律援助中心名称,除可提供地址导航外,还会显示法律援助机构的职能简介、办公时间,点击“打电话”可自动拨打该中心,甚至还能看到该中心门脸照片及街景。这是记者于3月9日司法部召开的法律援助新闻发布会暨“法律援助智能导航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上获悉的。

微信图片_20180310142445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司法部和各地司法机关围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强法律援助保障、加大改革推进力度,2017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7万余件,法律援助受援人达138.8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超过838.2万人次,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其中,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法律援助规定的民事、行政范围之外,扩大民事行政援助案件42万多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达42%。

熊选国表示,全国30个省份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20个省份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或者低保标准的2倍,进一步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加大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2017年,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49万多农民工、6万多残疾人、12万多老年人、14万多未成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微信图片_20180310142457

发布会上,司法部与百度公司合作建设的“法律援助智能导航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说,该平台通过百度地图的智慧导航可以引导群众精准直达相应法律援助机构,直接呼叫对应法律援助机构进行法律咨询,借助百度地图的先进互联网技术,将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延伸至基层,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白萍称,目前全国已有3200多家法律援助机构接入了法律援助智能导航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地图上,所有上线的法律援助中心都有法律援助徽章标识,并在法律援助中心名称后面增加“权威”二字,以保证信息的权威可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律援助 上线 法律援助智能导航服务平台 困难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