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释放直接对话积极信号 中方维护半岛和平一以贯之

2018年03月10日 1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美朝释放直接对话积极信号 中方维护半岛和平一以贯之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一度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出现久违的缓和态势,这一积极动向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朝韩、朝美最近积极互动,取得了重要进展:朝韩将举行领导人会晤,朝美释放了直接对话的积极意愿,朝美领导人会晤也“正在计划中”。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积极支持。长期以来,在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等方面,中方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有目共睹。

半岛走向缓和 中方作用独特

美国白宫稍早前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邀请,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朝领导人有意展开会晤的消息虽然引发轰动,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朝鲜半岛局势从此前的紧张对峙到如今的逐步走向缓和,这种重要进展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半岛问题的核心是美朝矛盾。作为直接当事方,美朝应尽早开展对话,增进理解,建立互信。中国作为半岛“唇齿相依的近邻”,是解决半岛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

在面对朝鲜半岛的严峻局势时,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朝双方都意识到,对话和接触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方向。中方在给半岛局势降温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推动半岛走向缓和付出了巨大努力。

首先,中美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谈或通电话时都谈及半岛局势。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时,应询介绍了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各方应该共同努力把来之不易的缓和势头延续下去,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条件。

习近平主席9日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特朗普表示,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第二,美朝实际上遵循了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即平昌冬奥会期间朝方没有再进行新的核导实验,而美韩也暂停实施军演,从而给美朝关系走向缓和营造了有利氛围。“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和当前半岛出现的缓和势头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第三,中方一直在做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工作,坚持不懈进行劝和促谈的工作,大力呼吁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特别是支持朝韩之间的积极互动能够为朝美之间的对话提供契机。

维护半岛和平 中方一以贯之

美朝互动的前景可期,但和平之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美朝领导人有意展开会晤的消息传出的同时,美方也表示对朝鲜的所有制裁和“极限施压”策略必须继续。而朝鲜官方媒体本周还在继续批评美国。

美朝战略互疑由来已久,双方的对立是半岛局势紧张的最重要源头。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美朝博弈的核心议题之一,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可能是美朝下一步接触的重要议题,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外界极为瞩目。中方为此积极努力,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中国思路”。

对于美朝的互动对话,中方秉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希望这一互动对话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习近平主席9日在与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时,明确表示赞赏特朗普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积极意愿,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坚定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一直为半岛和平进程殚精竭虑,六方会谈在当时所取得的成果是众所周知的。针对半岛局势,中方提出“双轨并行”思路,提出在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同时积极构建半岛和平机制。推进无核化并同时解决朝方在内的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从而使半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平。

当前在朝鲜半岛局势有望迎来重要转机的关键时刻,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与半岛和平稳定,同时更加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把握住这一时机,发挥政治智慧,使对话解决取得成效。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可以预期,在未来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中方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朝释放直接对话积极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