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丁磊委员:千帆历尽,依旧保持坚韧

2018年03月10日 15:0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孙金诚) 说到丁磊,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但是如果说到网易,大家必然熟知。众多的网游玩家,让这位网易公司掌门人一夜成名,奠定了他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地位。今年,这位37岁的“网络精英”,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了全国两会。

timg

中国网图

初识丁磊,顶着一头微卷短发的他,戴着眼镜,神采奕奕,语气热情。千帆历尽之后,显得更加沉着而坚定。

丁磊在大学读书时,成绩一直是中等偏上,他学习的是通讯,但是爱好计算机。

大学毕业后,丁磊回到家乡,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电信局旱涝保收,待遇很不错,但丁磊感到一种难尽其才的苦恼。1995年,他从电信局辞职,决心出去闯一闯,“这是我第一次开除自己。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机遇,但机遇是有代价的。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

1997年5月,26岁的丁磊在广州创办网易。此后,在中国IT业,丁磊成了足以浓墨重彩的一笔。两年内,陆续推出中国第一家全中文搜索引擎、第一家免费个人主页、第一家免费电子贺卡站、第一个网上虚拟社区和第一家网上拍卖平台。这些创新产品,承载了中国第一批网民的美好回忆,也将网易推向了互联网的最前沿。

2009年,丁磊宣布了网易要养猪的计划,把养猪场放在了浙江安吉县,占地1200亩,初期计划规模是10000头。消息一出,外界纷纷质疑网易真正的目标应该是房地产。面对突如其来的舆论压力,在抛出一句“他们根本不懂养猪”之后,丁磊和网易选择了沉默。从2009年到2011年,丁磊和他那支精英养猪团队,一直在努力地学“懂”养猪。2013年11月,丁磊向外界表示,养的猪已经可以吃了,“有空邀请大家一起尝尝。”

“大家知道,我在过去10年时间里养了一头猪,我对农村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也有身体力行的实践。在这方面是有深刻体会的。”今年两会期间,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猪不是为了赚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同时,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尝试,唤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

同时,丁磊也表示,作为新委员,他准备了3个提案,涉及儿童、青少年教育以及养老和医疗健康。其中,青少年教育是他最为关注的。他认为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等其他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则非常匮乏。丁磊表示,希望能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优质的教育可以传递到全国的每个角落,在这方面,肯定是要考虑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丁磊 委员 网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