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云治厚委员:加强边疆民族地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03月10日 15:19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常歌)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疾病防控综合服务能力仍然十分薄弱,许多基层疾控机构的基础建设、检验能力还显著不足。面对‘健康中国’的建设任务,疾控队伍建设亟待得到大力加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云治厚说。

2102972

网络图

曾长期在医疗部门工作,云治厚十分关注自治区的疾控情况。他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不足表现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疾控队伍人员编制少、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我区疾控机构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349人,专业技术人员占现有在岗编制人员的82.02%,低于85%的自治区配置标准;相关卫生技术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为61.07%,低于国家70%的标准要求。年龄结构老化,学历水平偏低,因此,基层疾控人员的职称水平也普遍偏低。由于人才缺乏,服务能力普遍不足。就拿国家规定的居民饮用水监测来说,约有90%的旗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不到国家要求的监测服务能力。”云治厚说。

分析原因:首先是地方对疾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医疗轻预防思想没有根本扭转;其次是人才招聘录用和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健全。

为此,云治厚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的精神,提高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适当给予倾斜。

他还建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的人事制度改革。改革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人员招聘录用方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有意愿留在基层的年轻人才招聘录用到适合的岗位。充分落实好国家现有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人事编制政策。充分落实好国家现有的边疆民族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探索建立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科学合理的人事考核评价机制。在专业技术人员在晋级晋升、工作业绩、科研、绩效评价诸方面,实现人尽其才,各显其能的激励竞争人事管理体制机制。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要有一支思想进步、作风优良、能力出众的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来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的疾控综合服务能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云治厚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疾控 疾病 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