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致公界委员:调研,不妨多些“自选动作”

2018年03月10日 15:5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 连续两天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致公界11组30位委员全部发言一遍。接下来,话题自然而然地从“理论”转向了“实践”。

u=3276470059,601785769&fm=27&gp=0

网络图

“我提个问题,今后咱们的调研方式能不能改一改?”徐旭东委员提出,调研也好,考察也罢,不能仅是看看展板、听听汇报、举行个座谈,就一走了之。“摸不清实情,怎能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

“每到一个地方,最多也就待一两天,先不说别的,光时间就不够用。”麻建国委员紧接着按下桌上的话筒按钮,放大声音说:“不仅如此,一些调研基本上是沿着当地政府部门事先设计好的‘线路’走,让你看到的,肯定是最好的。”他举了个例子,一次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如果单是听汇报、再看一个“点”,会让人觉得那里的远程诊疗工作甚至比江苏做得都好。麻建国环顾四周问大家:“说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县都达到了这个程度,你信吗?”

黄武委员也讲起一段类似的经历。在一个调研现场,他不经意间扶了一把铁栅栏,结果握出了一道手印子。黄武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这油漆是什么时候刷的?”“前几天。”“我看不像,应该是今天上午新刷的”……。“显然,这是为了迎接调研组提前做了准备。”黄武说。

委员们指出,调研一旦流于形式,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将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被打了折扣。“可不可以参照过去的传统做法,组织一些类似‘微服私访’式的调研?”崔仑委员认为,调研不能仅要站在政府的角度,还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多组织一些不提前打招呼、没有官员陪同的调研,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

“大家放心,党派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告诉委员们,下一步,致公党中央将尝试在各地设立参政议政联系点,针对不同地区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具有民主党派特点的调研活动,届时还会视情把政协委员吸引进来,进一步充实调研力量,提升调研实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