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革中央呼吁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10日 15:5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台青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民革中央呼吁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汪俞佳)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多年来,民革中央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政治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革的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融洽情感搭建了许多平台。今年两会,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呼吁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c417fef935af1849a5d70d

资料图 新华社

民革中央认为,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妥善解决他们在大陆发展面临的问题,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进程的关键。“要关注台生学习生活,落实提供同等待遇。”

民革中央建议,出台具体政策,比如,让台籍博士生享有与大陆生源同样的申请赴海外担任访问学者奖助学金的权利;关注中低收入家庭台生的现实需求和切身利益,助学贷款政策覆盖到贫困台生,设立台生助学贷款专项基金;在台生就读高校,安排全体台生参加国情课程,引导台生正确客观全面地认识大陆等。

民革中央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行“二代卡式台胞证”。“目前台胞证号为8位,与大陆基于18位数居民身份证开发建立的公共服务系统不兼容,建议推行证号同为18位的‘二代卡式台胞证’,为台青在大陆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促进台青实习就业,探索体验式交流模式。民革中央建议,加大政策力度,落实配套措施,吸引台湾青年赴陆实习。“要打造有效的台青实习就业对接平台,为台湾青年赴陆就业提供经验分享讲座和培训课程,有效提高台青赴陆就业的竞争力和适应力。”

当前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已进入新的攻坚阶段,如何助推台青创新创业,缓解台青创业“融资难”、“市场难”?民革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成立由在陆台商集资设立的“台商银行”;设立“台青创业基金”,聘请专业团队就融资需求进行审查、辅导和放款;建立以行业类别划分、面向创业者的招投标系统和市场订单对接的线上网络平台,以及线下的项目对接会等。

针对台青创业者普遍缺少大陆市场经验的问题,民革中央认为,可以加强与各地创业基地联动合作,为台青创业团队寻找大陆合作伙伴。同时发挥第三方创业平台优势,与各高校合作,形成创业人才、创业导师与高校学生紧密协作的模式,开展培训、实践、创业的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革中央 青年 发展 台湾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