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五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彭华岗:坚决防止和避免企业盲目扩张

2018年03月10日 1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彭华岗:对于中央企业来说,也是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首先,企业要更加注重资产的质量。我们说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做优,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的力度,处置“僵尸企业”,降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二是要更加注重资本的回报。我们看企业的效益,不仅仅是看利润,还要看增加值,看资本收益率。三是要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坚决防止和避免企业盲目扩张、盲目做大。四是要更加注重资本的优化配置,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及时处置不符合发展战略的资产,实现国有资本的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要用于更需要发展的领域。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发挥好它的平台作用,推动国有资本的有序流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你刚才还问到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今年有没有大的混改,其实主任刚才已经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今年也要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动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有条件也可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