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邰丽华委员呼吁加强并健全幼教资质评审

2018年03月10日 16:2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幼苗”不再被“暴风”摧残

邰丽华委员呼吁加强并健全幼教资质评审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赵莹莹) 纵观整个教育体系,学前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着千千万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然而,频繁曝出的幼儿园虐童新闻与此重要性完全相悖。幼师本应是呵护幼儿成长的“园丁”和“天使”,因何做出有悖师德的行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通过调研归纳了几点原因:首先是幼教师资紧缺。其次,在于幼教师资认证的专业性。

2103166

网络图

近年来,幼师专业招生分数越来越低,招聘后人员流动性极大,导致整个幼教行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不专业”成为当下幼教的突出问题。在师资急缺的现实情况下,很多地方采用“先上岗后考证”的办法解决问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在教师招聘中有自己的实权,其教师存在专业水平及职业素质问题,管理相对混乱。

与此同时,在某些人心目中,认为幼师是青春饭,是没有前途的职业,也不能为今后的职业生涯积累经验。

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的短板,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向往和需求。如何确保孩子在安全、温馨的环境中享受到真正充满爱和温暖的教育?邰丽华呼吁加强并健全幼教资质评审。通过完善法律条文,保护儿童权益,加大惩处力度。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补齐幼教师资短板。

在她看来,应将幼师培养纳入国民教育系列,使其不在编外,同时,要切实提高教师准入资格和待遇,提高幼师的职业声望和薪资水平,提高幼教的职业获得感,对于从事幼儿教育者进行定期的心理检查与疏导。除此之外,对幼师的职业技能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幼教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