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委员发言>第2次发言 第2次发言

杨健:加强两岸人才交流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10日 16: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健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杨健委员代表台盟中央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祖国大陆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市场扩大,机遇增多,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各项便利政策措施,在引进人才的项目与资助计划、职业资格互评互认、出入境和居留便利等方面做了大量实事、好事、暖人心的事。机遇、便利与亲情三者叠加,使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特别是专业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据不完全统计,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内地工作的台胞达5万多人。今天,在紫光、小米、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有不少来自宝岛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从事研发、管理工作;在广东、湖北等地高校,有上百名台湾籍教师在辛勤耕耘;仅在重庆工作的台湾专业人才就超过2000人。随着共同的奋斗与打拼,两岸民众切实感受到和平发展的福祉,并实实在在地推动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但是,自2016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内涵,致使两岸政治关系陷入僵局,两岸交流交往受到诸多阻挠。这极大地损害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岛内对此怨声载道。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指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作为落实举措,《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已于2月28日正式对外公布。

求合作、求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人才交流日渐紧密,更已成为时代趋势。基于此,我们呼吁台湾当局重视两岸同胞的心声、诉求,尽快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政策限制,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特别是人才交流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他们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持续制定更加贴心的政策,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努力团结更多的同胞加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洪流,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拓宽两岸人才交流渠道。设立台胞就业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推荐、职称评定、台湾学历认证等服务;建立微信公众号等资讯统合平台,提供发展资讯、实习就业等信息资源;推进各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提供政策、资金、税收优惠和技术支持;鼓励大陆企业与台湾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接等,为台湾人才到大陆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二是适当扩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职位类别和范围。比如,在现有12省市试点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向台籍人士开放,5省市试点法律服务行业对台籍人士开放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和地域,特别是建议在台湾专业人才聚集地区如江西、重庆等地实行率先开放。

三是加强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三十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主要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现在,随着大陆产业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因此,在两岸人才交流工作中,也要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鼓励台湾同胞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大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西部地区建设,实现双赢。

四是为台湾同胞解决后顾之忧。如在医保、社保、公租房方面一视同仁;扩大台胞证在大陆的使用范围,提升便利程度,使其具有类似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功能等,帮助他们较快融入大陆社会。

编辑:张萌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