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田建华委员: "把斜门堵住,让正门开道”

2018年03月10日 17: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磊)“把斜门堵住,让正门开道。”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表示,防风险治乱象,仍是今年工作重中之重,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风险

网络图片

田建华介绍,去年河南省在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开展试点,通过建立“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范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扶贫小额信贷落地模式。卢氏试点,让保险、基金、信贷、财政等方面的功能都得以发挥,同时它们相互融合,创新了金融产品。

创新与风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卢氏县通过建立包括风险补偿机制、风险分担机制和贷款熔断机制在内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缓释扶贫信贷风险,提升了银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不要把防风险和促进实体经济割裂开,从本质上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防止金融风险。”田建华建议,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眼睛向下看,腿向下伸。要发展科技金融,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转型升级,还要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近距离的优质服务。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