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海迪委员谈残疾孩子受教育的重要性

2018年03月10日 21: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有一个梦想,我们的残疾孩子不会再被‘孤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谈残疾孩子受教育的重要性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包松娅)“我小的时候,因为那个时代条件不允许,没有机会进入学校读书,只能在家里自学,失去了很多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小组里总被其他的委员亲切地称为“大姐”,有时也有委员会开一句玩笑,“我是听着您的故事长大的”。但上世纪八十年“当代保尔”张海迪的事迹一点儿也不是开玩笑的。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难得说起自己小时候,要知道张海迪5岁时因为疾病高位截瘫,她在轮椅上靠着超人的毅力坚持自学,开启了自己的“独特”人生。

残联

如今已是中国残联主席的张海迪,最挂心的还是残疾孩子。

残疾人事业自改革开放以后,历经发展30年,为千万残疾人带来福祉。“在残疾人事业中,康复服务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我们的残疾孩子,他看到了,听到了,就能融合到健康孩子的学校去接受教育,接受了教育他才有融合社会的条件,他就不会被社会所‘孤立’。”张海迪说,我们现在还是有很多学校,不能接受残疾孩子,这些孩子常年待在家里,对身心健康都不利。

“我有一个梦想,总有一天我们的残疾孩子不会再被学校,或者人群因为行为跟普通人不一样而被‘孤立’。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康复,或者有更好的条件通过辅助器械,做到很多原来做不到的事情,这时候我们的社会就要伸出双手去接纳他们。”张海迪的梦想也是一种呼唤,她说,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历程非常重要,我小时候那个年代的学校还没有条件去接纳残疾孩子读书,但是今天我们不仅仅呼吁要让残疾孩子进学校,还要“送教上门”给那些重度残疾的孩子。“现在中国残联已经在部分社区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我特别感动,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那些行动不便的孩子也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是一个重要基础,也是我深深的体会。”张海迪说。

说到这些行动不便不能正常接收教育的孩子,张海迪眉头始终没有打开。但提起中国残联在2015年推动了教育部实施残疾人参加高考的便利措施,还是着实让张海迪高兴了一把。“通过这个便利措施,那些残疾青年可以携带他们平时使用的辅助器械进入考场,比如有的孩子用脚写字,我们就提供适合他们的桌椅。还有盲人学生可以用盲文试卷,弱视学生可以用大字版,总之目的就是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条件,让残疾人融入社会。”

张海迪告诉记者,就因为2015年实施残疾人参加高考的便利措施,一个四川用脚写字的孩子来参加高考,我们还给他延长了考试时间,最后考了600多分,被四川大学法学院录取。“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我们都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海迪至今还记得那个叫彭超的孩子,因为这个孩子为千千万万残疾孩子树立了勇敢的榜样。

残疾人在我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群体,有8500万之多,残疾人有多少,我们的困难就有多大。“残疾人的困难关乎千家万户,一个残疾人的幸福就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从这意义上看这是一个大民生。”采访中,轮椅上的张海迪一直保持着笔挺的身姿“仗义执言”,坚强、勇敢、内心柔软,她还是当年的那个“海迪大姐”,没有变过。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