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丽桥委员呼吁解决残疾人“如厕难”问题

2018年03月10日 21:16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厕所革命”别忘了残疾人

——徐丽桥委员呼吁解决残疾人“如厕难”问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谢颖)“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我国有残疾人8500多万人,他们的如厕问题绝非小事。”“厕所革命”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过,对于残疾人来说,去公共厕所仍有很多不便之处,徐丽桥委员呼吁解决残疾人的如厕困难。

1

网络图

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源于徐丽桥工作中的一个发现。在担任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评委期间,徐丽桥结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她还考察了部分城市残疾人的生活及创就业情况。“在和他们的沟通交谈中,我了解到,目前城市管理对方便残疾人的生活出行虽然有了很大改善和进步,但仍有不少让他们头疼犯难的具体问题。尤其让他们感到不便的是,很多地方的公共厕所没有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

让残疾人头疼的如厕困难还真不少:未设置残疾人无障碍如厕通道,没有残疾人专用坐便器;有的公共厕所虽然设有坐便器,但缺乏维修保养,损坏严重;往往只有唯一一个坐便,还被占用锁上成了放置杂物的空间……“据残疾人朋友反映,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地方公共厕所90%的残疾人如厕通道和设施缺失或损坏。”徐丽桥说。

对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对公共厕所开展普查,重点检查残疾人如厕通道和设施的设置及完好情况,查缺补漏,及时维修完善;建立监管督查长效机制,对擅自占用、故意损坏公共厕所残疾人通道和设施的现象,进行批评纠正依法给予处罚。同时,有些厕所空间小,徐丽桥认为应进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统一设计,充分体现对人的尊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