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田向利委员: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创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8年03月10日 21:26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创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新局面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韩冬)“五年工作成就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以强大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认真聆听完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3月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言,《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让人感受十分深刻。

1

网络图

再次担任统战部长,田向利对于政协工作并不陌生,她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聚焦教育、卫生、文化、生态、脱贫等民生事业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聚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聚焦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发挥,积极搭建平台、协调关系、凝心聚力,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大贡献;聚焦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俞正声主席用六个‘坚持’谈了五年工作主要体会,从政治把握、性质定位、原则方法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田向利坦言,《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调了党是领导一切的,政协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指出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是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调了政协的重要平台作用,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指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了政协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把握,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出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特征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强调了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向和目标就是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指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强调了政协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方法,既要传承创新、又要与时俱进;指出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是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强调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既要保障委员权利,又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六条经验是我们党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规律把握的新提升,是十分值得珍惜的宝贵理论财富,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给砥砺奋进的四川干部群众增添了无穷动力。田向利表示,总书记在川发表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全党全国大局,又联系四川实际,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田向利告诉记者,四川全省统战系统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献计出力,重点组织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切实把党外体制外、海内外的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集合起来、精准对接,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三件大事一起抓、五条战线齐发力”,按照中央和省委既定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四川藏区稳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的最新要求,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设,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切实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