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曲凤宏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2018年03月10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炜伟、张辛欣)曲凤宏委员10日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主攻方向之一。要把实施有效的大病保障作为重点,将治好病、解决好医疗费用作为当前两项主要任务。

曲凤宏说,因病致贫返贫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医疗卫生资源在城乡、人群间配置不平衡的客观反映。要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重点是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关注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三类人。

在创新医疗救助模式方面,曲凤宏建议,可在国家层面建立对“三区三州”长期固定的医疗救援制度,推动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充实贫困地区基层。即让东部地区专家组成医疗队长期驻扎贫困地区,按病种进行大病分类筛查救治,助力当地形成大病救治和慢病管理服务团队,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远程医疗与教育培训,让技术、资源、人才融入深度贫困地区。

曲凤宏说,强化外援和增强内功要两手发力,推动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共体,使贫困人群的大病得医治、慢病可控制。由中央财政支持,完成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改善农村饮用水和厕所卫生条件。

在完善医保政策方面,曲凤宏建议,夯实贫困人群大病保障基础。建议中央财政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补充保障专项经费,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工作协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