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徐里委员: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 建设文化强国

2018年03月10日 23:28
分享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美术事业在中国美术界的共同努力下,创作产生了一大批有骨气、有温度,能够表现出中国特色的精品力作。

“未来,中国文化应该攥紧一个拳头打出去。”徐里指出,在作品大量走出国门,呈现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的同时,这些展览和作品的呈现,并没有形成一股合力。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等文化机构通过各种方式传播着中国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还没有达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预期效果和影响。

对此,徐里表示,这是对中国当代文化的整体发展缺少战略性思考或顶层设计的表现。“近些年,文化活动多了,展览多了,但从国家层面来讲,都是松散的,各部门存在短线行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对临时的事务比较多,抓具体项目比较多,但是这个顶层怎么做,从观念到路径到路线图,这些思考是缺位的。”徐里认为,美国很多艺术家协会都建立了一整套战略思考,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这点上对于中国有可借鉴之处。

徐里建议,应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让相关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加入进来,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给方案、定措施、出路径、列时间表,为国家文化走出去做10年、20年、50年的整体规划。“有这样一个完善和长远的规划,相信我们的话语权、软实力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逐渐得到彰显,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不仅是经济强国,我们还是一个影响世界的文化强国。”徐里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徐里 国家 战略 强国 文化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