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住建部副部长: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和生态控制线

2018年03月10日 23: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两会通道)住建部副部长: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和生态控制线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万淑艳)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0日在北京谈规划改革试点工作时表示,要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和生态控制线。

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黄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高速度城市化;目前已有逾57%民众生活在城市,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60%。

她坦言,随着城市的快速增长和建设,确实留下很多问题和短板,城市规划是一个原因。

黄艳介绍,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对北京、上海的城市总体规划作出批复;为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目前正以京、沪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体系改革为实践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规划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如何开展?黄艳表示,要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和生态控制线。强化转型方式,把过去以增量为主、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提高存量的质量、提高城市的环境品质;同时,要把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作为明确的刚性要求。

“在资源和要素配置上,要以人为中心思考问题。”黄艳说,要统筹把握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功能的内在联系,在合理的半径内统筹、混合布置功能。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

“最关键的,是要制定评估、体检的问责和监督机制,确保规划的落实和执行。”黄艳强调。

黄艳希望拓展市民参与监督城市规划管理、建设的全过程,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现代化。

“希望今后城市规划能够更加系统性、整体性和兼容性,让城市更加安全、宜居和包容。”黄艳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