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羊风极委员:电梯安全有条例 群众安全有保障

2018年03月10日 23: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启杰)随着城市化进一步深入,电梯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了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电梯引发的安全事故近年来引起了社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发现,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包括电梯在内的8类特种设备提出了安全监察的总体要求,但电梯在安全要求、监管方式、执法手段等方面与锅炉、起重机械等有较大差异,需要制定专门的法规,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方式,保障其安全使用。建议国家加快制定电梯安全条例,不断提高电梯安全水平。

电梯安全

网络图片

他提出监管目标要从预防事故向预防故障转变,电梯涉及民生保障,群众对其安全性要求更高,不仅要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预防和减少事故,还要预防和减少故障,保障群众乘梯安全和舒适:监管手段要从执法检查向监督服务转变,不能简单采取常规的封停、罚款等执法手段,而要帮助相关单位落实有关整改措施,做好监督和服务,消除隐患;监管方式要从部门监管向多元共治转变,需要明确电梯从选型采购直至报废更新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建立各地政府负监管主责,质检、安监、住建、财政、保监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监管新机制。

羊风极还进一步提出,国家要加快制定电梯安全条例,明确电梯从选型采购直至报废更新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强化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改革电梯安全管理制度,优化电梯安全维护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电梯安全水平,让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