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颖委员:防范金融风险要“法治先行”

2018年03月11日 00:24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冰洁)“在之前社科界别的联组讨论中,高培勇委员曾提出‘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排在首位的是重大风险防范,最重要的防范是金融风险’,这点我很认同。”全国政协委员李颖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的攻坚战’深得民心。”

1

网络图

作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副院长,李颖平时在工作中经常能够接触到因为非法集资导致的金融风险类经济案件。她认为,非法集资不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而且严重影响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其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形势依然严峻。”李颖表示,要想打赢这场“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必须要“法治先行”。

李颖介绍,现在的金融投资正在向P2P延伸,各种金融理财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把“借贷”隐藏起来,很难辨别其真伪。“许多作假、诈骗行为就通过网络融资进行的。”李颖说,现在最高人民法院从法律层面只是规定了民间借贷的各种合同、非法借贷合法借贷的区分,互联网经营的金融产品亟需法律规范。需要完善互联网金融安全立法,即保护社会金融秩序及投资者权利,也有助于侦查、检察、司法部门在工作中明确定性,准确执法。

除加快立法外,李颖还建议,要加强广告监管。“这个广告打出去跟其他广告是不一样的,需要加强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同时,政府还应提升监管力度,加之司法机关的通力配合,进一步强化追赃挽损。

“还有就是要提升人民的法律意识,金融安全意识,引导人民群众,避免人民群众在金融风险中遭受损失。”李颖最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