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秀”出来的红色文化 “美”出来的乡村脱贫

2018年03月11日 07:44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杨雪) 背景: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1119423141_14716084616631n

网络图

“你可能看过拉斯维加斯的主题演出“秀”,你看过红色文化“秀”吗?”

“你看过3D电影,你看过4D长征电影吗?”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在对记者谈起近年来他们在红色文化产业新型业态的创新做法上,亮点频频,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正在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地讲述着中国故事!”

如今的延安枣园文化广场,这边仍保留一个窑洞、一张桌子、一盏油灯的旧的展陈方式,另一边则是让年轻人随处感到惊喜、乐于参与、印象深刻的‘新延安’!到底展现了一个怎样的“新延安”?王勇为记者展开了描述。

“秀”是一种现代时尚表演形式,它融合了舞蹈、杂技等艺术形式,通过空间变化和光影效果,让观众高度融入,是非常强的融入式体验。演员会随时出现在观众左右、头顶……音乐、舞蹈、杂技、体育竞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有机结合,在年轻观众直呼“过瘾”的同时,感受了战火纷飞的战场和鲁艺的文艺生活。

在世界一流动感体验技术打造的“长征之路4D影院”中,看着屏幕上好莱坞团队精心制作的4D电影《阿良的长征》,舞台上下起了长征的雪,溅起了大渡河的水,连人坐的椅子也跟随着炮火的冲击波而震动。让观众切身感受枪林弹雨、炮火冲天的战争场面。

1939主题街区上,边区农场、黄土墙、骡马店、合作社、正在演唱的秧歌剧《兄妹开荒》……人们身临其境于延安老城里。

“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传承。”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对此,王勇说,“我们在追求红色文化的现代表达的同时,考虑的根本问题还是老区的民生,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目的也是推动老区的变化。”枣园文化广场于2016年十一期间建成以来一年来多时间里,广场游客超过200万,去年一年的门票、演出、主题公园的街区体验收入2000万元。对于以新型文化业推动老区发展,王勇也很有信心。“在陕西铜川西北部有一个小山村叫照金,多年来偏僻落后。2013年开始,被打造成一座以传承红色文化为特色的优美小镇,成为精准扶贫示范小镇!”

王勇告诉记者,小镇如今风景如画,乍一进来,还以为是欧洲的某个小镇,但是小镇的主题其实是红色文化。每年吸引游客量达到200万人次,去年一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个亿!这里的农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4000多元,一跃变成了今天的近20000元!家家户户新房子,家家户户有创业者,还吸引了本村七八十位大学生纷纷回来就业!村民的收入由过去单纯种粮食,变成了“土地流转+工资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新的经济模式!而这就是依托挖掘红色文化基因,给当地带来的由贫到富的巨大转变。“最关键的就是看你如何激活传统文化!”王勇说。  

对于如何传承、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王勇将目光放历史更为久远的周秦汉唐文化的保护上。他说,《意见》中提到,要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因此他建议希望将大西安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定位发展为国家文化公园或考古遗址公园,以更好地保护这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年来陕西高度重视大西安的历史文化保护遗存保护,然而缺乏国家政策配套、国家项目统筹和大资金支持,导致遗址的保护和开发进程缓慢,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需要。”他说,作为新的政协委员,自己一直会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鼓与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红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