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忽悠老人买保健品,国家该管!

2018年03月11日 07:4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朱婷) 保健品推销瞄准老年人群体,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新闻。种种促销“套路”,坑了不少老年人的养老钱,做儿女的十分无奈,政协委员也遭遇了同样的烦恼。

2f1cfa9570bd451ba4d2264e2bea7ccc_th

网络图

“去年,有个做保健品的公司在家附近促销,推销他们的一种蛋白食品,声称能治百病,一次要买够十年的用量。我父母花了6万多块钱,买了十年的用量。”10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研究院副院长乔晓玲在会上讲述了父母“忽悠”购买保健品的事,引起了在座委员们的共鸣。

乔晓玲专门咨询了相关朋友,证实这种产品激素含量较高,不适合老年人食用。她跟父母解释的时候,父母还不愿相信,告诉她:“你看看咱家旁边86岁半身不遂的邻居,人家也买了十年的。”保健品推销往往通过免费试吃,搞活动送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前来,不知不觉落入商家设计的圈套。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也举了个他身边的例子,一位老年人在医院动手术,手术过程中发现止不住血,只好停下来了解情况,老人家并没有服用别的药品,仔细询问才知道是平时吃的保健品中含有阿司匹林,已经吃了好几年了。

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行为,虽不属于传销,但是目前没有明确法律禁止。对于进入刑事领域的不法行为,公安监察机关可以管辖,而老年保健品是否造成人身伤害,仍然缺乏界定,也处于监管的薄弱环节,导致不良商家钻了空子,使得老年人群体频频成为受害者。

乔晓玲表示,对于某些不利于老年人健康的保健品,国家食品药品部门应当严加监管,国家相关法律条文也应作出规定,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关爱老年人健康筑起屏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健品 老年人 忽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