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筑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8年03月11日 08:4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巍)按照大会议程,10日上午,各小组讨论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做的工作报告,高法和高检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到场听取意见。会议一开始,民进组委员们的发言热度就达到了白热化,主持人对现场的把控权被剥夺,谁先拿到话筒谁先说成为“潜规则”。

timg

网络图片

第一个发言的是杨静华委员,她谈及的是公益诉讼试点的问题,认为这件为百姓谋福利的好事情应该在程序及法律依据的使用上进一步完善。

尚勋武委员特别关注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因为制度体系不完善而引发的经济案件。“是否能对这些非主观犯罪的人采取取保候审的制度,而不是长期羁押?因为这些人很多都是重大项目的带头人,一旦入狱长时间羁押会对整个项目和课题产生毁灭性打击。”

来自新疆的牛汝极委员,对诉讼过程中因为语言使用而对审判结果产生影响有切身体会。“无论从国际惯例还是历史经验上来看,诉讼语言都必须是统一的。建议确定民族地区也要用普通话进行诉讼的方向,用五到十年的时间进行过渡。”

栾新委员建议对拐卖儿童罪加大量刑标准:“对这种给受害者本身及家人带来巨大伤害的犯罪行为一定要从重从严处罚,让犯罪者有所畏惧。”

从互联网法院建设到纠正冤假错案,从提升司法效率到重视律师在公正司法中的作用,时间在委员们一个又一个有理有据的精彩发言中划过。

时钟指向10点38分时,主持人姚爱兴委员终于有了主持的机会。“再安排5位委员发言,请大家简明扼要。好的,先请何志敏委员。”

大家正在好奇何志敏是什么时候示意主持人他要发言的,何委员娓娓道来:“按照国际惯例,想发言就把自己的桌牌竖起来,屡试不爽。”

轻松的氛围,严肃的话题。直到11点10分,委员们的发言仍在持续。在主持人宣布上午的讨论就到这里之后,张涛委员直接站了起来。“我就两句话!让我说完。一是要对当事人长期不断申诉的案件给予重视,二是要对中国法院文书网上的数据加以利用,打破信息孤岛。结束!”

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筑好这道防线,委员们“拼”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 防线 发言 公平 平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