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六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钱克明:已免除20多个非洲国家的无息贷款债务

2018年03月11日 11: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即将举办,我们想请问钟部长,上一届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各项经贸举措,包括投资便利化等落实情况如何?在新一届峰会中,我们将提出哪些新的倡议?谢谢您。

钱克明:谢谢钟部长,也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出两年多来,商务部会同国内相关部门和非洲国家,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磋商,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分解,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实施。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任务已经落实,绝大部分项目已经提前完成,而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说在民生领域,十大合作计划给非洲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像已经免除了20多个非洲国家2015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此外,我们还向18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多批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2016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东非大国像埃塞俄比亚有上千万人受到饥饿的威胁,是中国第一时间送去了救命粮。所以,当时埃塞俄比亚总理非常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批救命粮,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当然,除了粮援和免除债务以外,我们还在很多民生领域,包括学校、医院、清洁供水项目等,提供了大量的援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