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潘家玮委员建议加快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体系

2018年03月11日 14:13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鲍蔓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两会期间,潘家玮委员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加快健全和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落实,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311141214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去年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试点工作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潘家玮委员从调研的情况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产品供需结构失配、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等,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住房租赁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影响了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和发展。

为此,潘家玮委员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的指导思想,结合各地规范租赁市场的相关实践,尽快完善住房租赁的法律法规体系。

加快制定住房租赁法律,加强承租人的权益保护;出台住房租赁行政法规,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加大住房租赁引导扶持,培育多元化的供应主体;完善公租房的规章制度,健全公租房的运行机制;完善民事小额诉讼制度,探索纠纷化解简易程序,快速解决住房租赁纠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住房 租赁 房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