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三举措帮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

2018年03月11日 14:3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高杨)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来创业。如何让台湾青年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分析说,目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即台商“创二代”、大陆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和来大陆寻求发展的台湾青年。蔡培辉建议,根据这些青年的特点,为进一步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走进大陆创业可采取三项措施:

u=3699335807,318083863&fm=27&gp=0

网络图

首先是加强青创基地建设,集聚创业企业。依托科技园区、产业孵化中心、众创空间、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推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强化基地公共配套服务,推动创业企业集聚。如在雄安新区、厦门等地建设“台湾青年创业特色小镇”,引进台湾优势产业的从业人员,紧紧抓住“台湾元素”为特色,将产业驱动力与台湾青年创业小镇文化吸引力有效结合。

其次,要切实树立“创新与服务”理念,实施“精准服务”。蔡培辉表示,可以用“两岸一家亲”理念对台湾青年实行“同等优先”的待遇和精准服务。出台或完善相关政策,解决“大门开、小门不开”难题。确保台湾青年同等享受各种普惠性政策,同时根据台湾青年创业创新需求特点,量身定制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

另外,还要注重构建辅导体系,提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能力。目前不少地方都创办了“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网站”,为有意来大陆的台湾青年提供专业周详的咨询和辅导服务,有的还与台湾青年媒体行销公司合作建立岛内交流服务窗口。蔡培辉认为,在此基础上,还应该持续推动各地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服务中心”,收集汇总创业就业相关政策,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和媒体及时发布信息,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项目对接、培训教育、法律服务等综合服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青年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