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春阳委员:让中国化妆品华丽变身走向世界

2018年03月11日 15:15 | 作者:张原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原 实习记者 魏天权) “化妆品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我国虽然有百雀羚等国产品牌主导中低端市场,但一直缺乏高端品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化妆品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突出,已成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一个制约因素,助力国产化妆品从低端走向高端,是顺应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全国政协委员郑春阳呼吁,要加快日化行业整体发展,让中国化妆品华丽变身走向世界,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端化妆品

网络图片

郑春阳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全球物流网和支付手段的完善,化妆品的海外代购日渐流行,却随之而来的是入境方式的难于监督和管理,这对国内市场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高端化妆品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所占据。究其原因,主要是国产化妆品品牌多为中低端,中高收入消费者不得不以“海外代购”的方式选购海外高端化妆品。

为此,郑春阳委员建议,国家有必要向高技术含量的化妆品企业提供研究基金支持,以先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制造为支撑,增加产业国际竞争能力;要深化化妆品产业监管改革,与时俱进,尽快增加法定原料目录中的原料数量,使国产化妆品技术含量和功效水平有质的飞跃,形成优势产业。

目前,很多国内化妆品企业通过引入先进国外同行或是生物医药行业的生产设备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水平。但对比国外成熟经验,我国在政策扶持、监管体系和功效评价体系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对此,郑春阳委员进一步建议我国相关管理部门要尽快健全化妆品功效的评价体系,完善多种功效评价的方法指南,提高我国化妆品功效评价的能力,促进化妆品质量提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化妆品 郑春阳 海外代购 高端化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