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范稳委员:“长效扶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2018年03月11日 15:2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赵莹莹)在文化艺术界全国政协委员中,来自云南省作家协会的范稳委员,如他的名字那般,儒雅持重。每一次小组发言,都在为少数民族文学鼓与呼。从自身工作领域出发,他呼吁建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扶持长效机制。

少数民族文学

网络图片  

经过多年努力,云南的民族文学已成为云南当代文学的一张名片。“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各民族有着丰富灿烂的文化资源,但能展现新时代、新风貌的文艺精品力作却不多见。”范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少数民族作家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在传承与弘扬云南各民族文化中功不可没,在文化戍边、文化“软实力”输出等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依然突出。

“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风俗传统与历史积淀,作家的笔触正是要捕捉这些深植于民族灵魂中的文化基因。只有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展现出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实至名归。”范稳认为,鉴于大多数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都生活在西部和边疆地区,一些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弘扬边疆地区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化,提升他们的文化地位、树立他们的文化自信以及国家认同感就显得尤为重要。

他表示,民族文学作为中国文学绚丽多彩的瑰宝,更要具备面向世界的高远境界,以深厚的学养、博大的胸怀建立体现民族特色的文学格局。为此,建议由国家民委系统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设立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专项经费,用于少数民族作家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和少小民族作家的创作培训、文学交流、重点作品扶持及出版等,“长效扶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范稳还提到,要鼓励少数民族作者用本民族母语进行文学创作,给予相应的创作及出版扶持,并建立起一套科学专业的评价、激励及评奖机制。此外,建议建立完整的世界名著和中华文化优秀文学作品的民族语言翻译工程体系,有步骤、有水准、有规模地向各兄弟民族传递代表先进文化的经典作品,并加大民族文化(如一些创世史诗、民间传说)的汉译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少数民族 文化 范稳 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