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宗庸卓玛委员:让年轻人在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11日 15:32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谢颖)“小朋友,你会唱家乡的弦子吗?”

“你会吗?”

“我会呀,我从小在这里奶奶爷爷教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会唱100多首民歌了。”

“那你唱一个给我听听?”

一段民歌后……

“哎呀,阿姨,你唱的民歌我不会唱,我会唱《小苹果》。”

这段对话发生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宗庸卓玛与家乡一个小孩子之间。成长在梅里雪山的宗庸卓玛从小唱着家乡的民歌长大,骨子里浸润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当她前年回到家乡的村寨里时,却发现孩子们不怎么会唱民歌了。

成长在梅里雪山的宗庸卓玛从小唱着家乡的民歌长大,骨子里浸润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当她前年回到家乡的村寨里时,却发现孩子们不怎么会唱民歌了。

网络图片

“现在村子通路了,也通电了,家家修新房,村民们看电视,唱卡拉ok,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信息量很丰富。但是,年青一代对传统却疏离了。”宗庸卓玛所说的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传统文化艺术受到很大冲击,年轻人似乎更喜欢新奇有趣的文艺形式。尤其是在乡村,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很多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艺术等面临着濒危断代的困境。

是传统文化不好吗?当然不是。宗庸卓玛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我有一次在国外参加演出,唱完一曲后,有外国朋友非要让我张开嘴看看,我觉得很奇怪。后来他跟我说,想看看你的喉咙到底是什么样的,怎么能唱出这么高亢嘹亮的歌曲,就像站在雪山顶上、站在云层之上歌唱。”那一刻,宗庸卓玛心中充满了自信,“想告诉全世界,我们的民歌是最好听的。”

听了政府报告后,宗庸卓玛最关注的就是怎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当然也很好,不过我们不能忘了几千年一代代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那是我们的根。”她认为,传统文化不仅要保护,更要一代代传承发展下去,因此应当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传播。“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在学校里设置相关的课程,形成机制,让孩子们从小能够亲近传统文化。”

年轻人是传统文化传承的主体,在她看来,不仅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还要着力培养年轻人才。

她建议,重视培养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在传统文化的根脉上传承创新,让年轻人勇于担当,在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传统文化 宗庸卓玛 年轻人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