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伍辉: 创建家长学校 形成家校合作

2018年03月11日 15:5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胡京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学生为本 ;学生大计,家长为本。“然而,现在问题学生越来越多,学生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只知道做题,创造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自私,团结协作能力不足。”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鹤岗市委主委伍辉提出创建家长学校,形成家校合作,切实落实家庭教育的建议。

2106884

网络图

家庭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真正“启蒙教师”,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但遗憾的是,家长们对此几乎没有太多的重视,家长们过分重视智力发育轻视品德培养,重视知识学习轻视能力提升,重视文化灌输轻视习惯养成,重视物质给予轻视精神营养,重视言语说教轻视行动示范,重视外在表现轻视内涵培育,重视眼前利益轻视长远发展。

“我国教育改革必须从家长教育开始,家庭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根基之所在。”伍辉建议 以创建家长学校为载体,形成家校合作新局面,切实落实家庭教育。

家校合作是世界性的研究课题。伍辉认为,家校合作能够真正使家长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方法,帮助家长走出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困境。

为此,伍辉代表建议,应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在创建家长学校中的主体作用。规范家长学校,规范其办学行为,明确其具体职责,制定评价办法。指导家长学校,定期对其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评价家长学校,定期评价本行政区域内的家长学校,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加强课题研究,设立家长教育研究课题,获得一批高质量家长教育研究成果,形成统一家长教育教材。

“发挥学校在创建家长学校中的主干作用。”伍辉进一步建议,要健全一个组织,即家长委员会,成立“校级—年级—班级”家长代表组成学校的家长委员会,转变家长观念,家长与班主任、任课教师是教育孩子的“同事关系”;开展家长讲堂活动,针对学生的共性问题定期举办大讲堂,在学生入学第一周、期中、期末,对家长进行辅导;针对学生的个性问题不定期地进行分层辅导。开展家长进校园活动,通过“家长开放日”和“家长接待日”等活动,增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潜移默化地使家长体会如何教育孩子;要完善三项制度,即活动定期制度;活动主题制度;总结反馈制度。并要建立专业化队伍,由专业教师、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主任、德育副校长组成家长教育一条龙队伍,分层落实,一抓到底。

“发挥政府在创建‘家长学校’中的主导作用。” 伍辉呼吁,政府要提供法律和物质保障、提供师资保障、搭建互联网+家长教育的平台,切实做好监督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家长 学校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