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裘东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增添更多宁波贡献

2018年03月11日 16:12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宏) “为加快打造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尽快探索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新经验,建议有关部委支持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完善并批复试验区建设方案,将宁波综合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部署推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带来了关于在宁波设立“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建议。

2017-12-18-b8676391ada54fc6bccf64a5b1f58cf0

宁波舟山港 资料图 新华社

宁波是我国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国家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宁波舟山港是联通内外的国际枢纽港,243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宁波对外交流历史悠久,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已超200亿美元。同时具有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拥有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等10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服务环境和质量不断提升。此外,宁波还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历史上阳明文化、藏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市,有110多位宁波籍两院院士和40万海外宁波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交往频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这为宁波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裘东耀说,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和“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具有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多方面条件。

为此, 裘东耀建议,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主要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积极推进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五方面的试点试验。

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以港口开放为主线,依托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多元、立体、无缝、绿色、安全、快速、智能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强化供应链管理创新,增强囯际资源配置能力,促进贸易物流联动发展。

打造“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结合宁波国际经贸合作交流中心建设,争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三互”大通关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城市。

打造“一带一路”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和国别产业合作园等建设,推进绿地投资、跨国技术并购和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产业科技合作的重要城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一带一路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