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泽熙委员:建议在浙江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

2018年03月11日 17:35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部陶瓷史半部在浙江

张泽熙委员:建议在浙江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宏)浙江是青瓷的发源地,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建议,在浙江筹建一个中国青瓷博物馆。

1

网络图

浙江青瓷窑址是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唯一的陶瓷类项目。目前遗留在浙江的青瓷窑址超过100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记载了较完整的瓷器发展史。青瓷是中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最大宗商品,在浙江省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可以在文化层面上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青瓷博物馆要成为融青瓷保护、展示、研究、交流、创新为一体的专业基地,成为保存古代瓷器、展示中国瓷器的文化场所,成为中外瓷器文化的研究、交流与普及中心。推动陶瓷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促进陶瓷产品的开发,使之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对此,张泽熙建议,由国家和浙江共同投资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高起点规划,藏品品质要好,展示手段要新颖;整合浙江省博物馆、考古所现有青瓷存量,再向各地征集部分青瓷藏品,形成中国青瓷博物馆龙头地位;支持地方青瓷博物馆建设,在小而特上下功夫,成为中国青瓷博物馆的有效补充;成立筹建领导小组,组织国内外专家到浙江开展专项考察和科学认证,加大青瓷考古研究力度,汇聚相关智力和藏品资源,推动中国青瓷博物馆在浙江立项落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