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戴秀英委员与专家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建言包虫病防控

2018年03月11日 17:5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木元)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委戴秀英作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与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蔡金山,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壮志以及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兽医师伏刚一起就“加强包虫病防控,助推我国西部农牧区健康扶贫”共同建言献策。

包虫病是严重危害我国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也是西部农牧民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张壮志介绍,该病主要在我国四川、青海、西藏、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流行,其中西藏、青海、四川和甘肃四省藏区流行尤为严重。最新的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包虫病流行县超过了360个,受威胁人口超过5000万,人群患病率为0.34%;每年因该病造成的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311174010

“加强包虫病防控,助推我国西部农牧区健康扶贫”视频访谈现场

    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后,有关部委积极采纳委员专家意见建议,加大了包虫病防控力度,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曾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蔡金山介绍,2016年,国家出台《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工作指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中央财政2015-2016年投入包虫病防控经费超过9亿元。从2017年开始,国家将疫区省份包虫病防控经费纳入年度动物防疫经费。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兽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到2016年,全国包虫病牛的平均感染率由4.46%下降到2.12%,羊的平均感染率由4.05%下降到2.17%,犬的平均感染率由6.6%下降到5.02%。

“切断包虫病动物传播链非常关键。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犬驱虫、羊免疫’,特别是2017年农业部将包虫病纳入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推动了羊包虫病疫苗在疫区的推广使用。”伏刚表示。

“包虫病既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更是一种贫困病。一个人得了肝包虫病,不仅会丧失劳动力,手术费用至少上万元,很可能全家因此致贫返贫。”戴秀英建议,在加强动物源头防控的同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牧民的防控意识,比如勤洗手、不喝生水、家犬拴养、不和犬接触等等,打一场全民防控包虫病的“战争”。

张壮志建议,借鉴血吸虫病防控经验,进一步完善包虫病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健全基层防控组织,完善基层防控队伍,合力实现到2020年70%以上的流行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控制在1%以下,家犬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的目标。

“还应积极总结我国包虫病防控经验,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的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建立国际间的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进包虫病的防控。” 张壮志呼吁。

蔡金山表示,落实防控政策的关键在人。应尽快建立完善的基层检验检疫体系,包括配置超低温冰柜、ELISA检测仪等基本设备;加强对基层防疫员的培训,提升防控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基层防疫员的待遇等等。

“包虫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应进一步重视动物源头防控,一方面加强狗驱虫和流浪犬控制,另一方面,国家应设立羊包虫病疫苗专项基金,加大推广力度,为早日实现2020年包虫病的防控目标而努力。”伏刚呼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包虫病防控 戴秀英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网 委员会客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