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致公党中央:共筑“一带一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18年03月11日 18:0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巍)我国与东盟各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尤其是西南的广西和云南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和生活习俗相近,疾病谱相仿,面临的传染病防治形势高度相似。据有关信息显示:东盟国家常年流行多种重大传染病,如登革热、疟疾、人禽流感、霍乱和人类鼠疫。登革热、伤寒和霍乱、人类鼠疫等传染病虽然在云南、广西两省区已经得到较好控制,但随着跨境人流、物流的大幅增加,由境外传入相关传染病并造成再流行的风险巨大。


1

网络图

面临如此严峻的疾病防控形势,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区域合作,共筑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但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建设存在着一些问题。

首先是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各级CDC(疾控中心)与同级别综合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收入差距较大,导致各级CDC人才队伍难以招聘高端人才、专业对口人才,人才流失严重,亟待出台新政策加以解决。

还有基础设施问题,以广西为例,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目前仍有7个县级CDC没有建设房屋建筑,有8个市、76个县级CDC未达到建筑面积建设标准,其中31个甚至未达到标准的50%。

此外,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问题十分突出。相关各级CDC检测能力与国家要求的标准有差距。由于待遇低等客观原因,我国西南部CDC实验室人力资源较匮乏,难有高端检验人才;相关检验检测仪器设备不足,导致各级CDC尤其是县级CDC检测能力与国家要求的标准有差距,不能满足日常工作任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检测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致公党中央提出,从国家层面加强对广西、云南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验室能力达标建设。依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按照填平补齐和综合各地疾控中心的现状及疾病防控的要求,有计划的对各级疾控中心进行实验室设备配置。使广西、云南各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品种覆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B类装备目录品种95%以上,全面提升其实验室检测能力,满足传染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检验工作的需求,保障人民健康。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致公党中央建议优先在广西、云南建设区域性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加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逐步改善辖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知识结构,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水平。并在该项目基础上,打造中国(广西、云南)-东盟高端公共卫生人才培训和交流基地。同时在人才培养上,对边境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卫生检验等专业人员实行定向培养。

首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初步达成了建立中国-东盟传染病防控信息共享与合作新机制,推动区域性联防联控工作的共识。致公党中央认为,可以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快相关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提高各国应对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中国-东盟重大疾病防治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开展区域性重点传染病相关科学研究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