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人大代表建言加快推进大数据国家层面立法

2018年03月11日 1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了20余国家的5.1万名官员、专家、业界精英参与。 周娴 摄

(两会综述)人大代表建言加快推进大数据国家层面立法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近年来,中国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但围绕大数据采集、交易、安全等问题,目前国内没有较统一的标准和规则,也缺少完善的法律支撑。”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大数据发展的同时也认为,应有完善的法律规范,大数据产业才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大数据俨然成为了人们生活和工作一个重要部分,已渗透到方方面面。如:消费上,利用大数据足不出户便能买到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出行上,利用大数据可以实时了解路况,获得最佳出行路线,社会治安上,利用大数据可以预测出刑事案件发生的概率……

“我们都知道大数据对海量数据进行的分析处理、精准预测,让生活工作变得更加便利,但是这些数据的收集是否合法,哪些是用户的隐私数据,数据的采集者和数据产生者有什么样的关联关系?”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说,大数据需要将数据进行分析、交易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那么交易的数据如何确权,是属于数据的产生者还是属于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者。另外,数据的交易方式是什么,如何管理这些数据,数据的安全性如何保障等,诸如此类都需要法律来界定和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任贤良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网民规模达7.5亿,网站有500多万家,每天都在产生巨大数据,其中不乏个人数据、企业数据甚至涉及国家数据,在这些数据的流动、交易、安全应用等问题上,急需国家层面立法规范和保障。

国家对大数据发展一直非常重视,自2014年首次把大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已连续五年关注大数据发展。“但国家层面的大数据立法仍然没有出台。”代表们呼吁,加快推动大数据领域的立法工作,加快对数据采集、开放、共享、安全、使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立法,助力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很多全国性的法规在制定之前,都会有地方性法规试行并积累实践经验。”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建言,国家层面推动大数据立法,可参考大数据地方条例的制定和实践经验。

贵州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立法方面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霍涛说,贵州大数据立法探索的先行先试,或将对国家层面立法起到推动作用。

2016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出台,系国内首个大数据地方性条例。《条例》包括了大数据发展应用、共享开放、安全管理等内容,对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开发、数据权属、数据交易、数据安全基本问题作出了宣示性、原则性、概括性和指引性规定。

霍涛坦言,大数据步入了法治正轨,数据的开放共享变得更加透明安全,真正实现数据和信息安全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17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

“大数据发展领域新、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罗鹏认为,在立法的制定过程中,建议让更多的大数据企业以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共同建立一套相应的标准,进而稳步推进一系列配套措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