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雨森委员:提升对俄农业投资合作

2018年03月11日 1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胡京春)近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为我国农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并创造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全国政协委员赵雨森建议提升对俄农业投资合作。

乡村振兴

网络图片

作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农业对俄投资合作,取得明显成效。由于受俄罗斯政治、经济体制的影响和我国国内相关领域政策规定的限制,目前,对俄境外农业投资合作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俄政府控制劳务大卡指标,农机具过境收费高,俄方单方违约合同现象时有发生。”

赵雨森建议国家支持黑龙江省探索与俄方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进行农业合作经营。将资本和劳动力投入分别折算成股份,将中方在俄农业开发的独立经营变为合作经营,变雇佣劳动为股份共赢,为中俄农业持续合作创建良好的环境氛围;支持黑龙江省将农业合作范围向俄远东地区向俄欧洲腹地推移,由简单的开荒种地为主转变为农产品加工为主,用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的模式深入开展对俄农业合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对俄农业合作的档次。加强产业园区、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下全产业链合作,不断提升中俄农业合作水平。同时,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储运物流、加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农业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支持黑龙江省加大对赴俄农业合作主体和项目的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在国家层面组建赴俄农业合作主体的相关协会或联盟。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