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台盟中央:建议组织台湾青年服务北京冬奥会

2018年03月11日 2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泳)2022年2月4日至20日,我国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台盟中央建议,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举办“2022年冬奥会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吸引、动员岛内青年、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积极地参与进来,与大陆的青年志愿者携手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

网络图片

台盟中央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台湾青年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从而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年一代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把培育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工作,融入到筹办世界体育盛会之中。

据了解,很多台湾青年对参与奥运志愿者服务有很高的热情,但缺少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和统一的组织机构。为此,台盟中央提出,举办冬奥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为台湾青年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打开方便之门。

台盟中央提出,举办“冬奥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需要顶层统筹设计和规划,通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机制和方法加以推动和实施。“具体来说,要明确承办主体,设定志愿者规模,确定志愿者标的人群,同时做好媒体报道工作。”

台盟中央表示,可由2022年冬季奥运会组委会和国台办牵头,由相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具体招募和承办,并制定专业培训计划,加强与冰雪运动相关机构紧密合作,有针对性地对台湾青年志愿者进行冰雪运动项目技能和服务赛事能力的培训。

提案建议,尽快展开对台湾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并力争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平台。按照台盟中央的设想,若从2018年起,在每年冬季把北京、张家口及东北地区作为举办体验营的培训基地,分批次每期招募营员400至500名,5年后参加过冬奥志愿者培训的台湾青年可望达到2000至2500人,为台湾青年参与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提供示范效应。

台盟中央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在两岸青少年中传承急公好义、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而共同诠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岛内民众特别是青年产生长久而有效的影响。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