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魏青松委员建言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2018年03月11日 20:5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于法有据 充分协商

——魏青松委员建言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江迪)“老旧小区出新改造,尤其是加装电梯是不少人关注的话题。不过我倒是更喜欢用‘既有小区’的概念。‘老旧’的标准不一,有的刚建好没几年的房子,当初也没安装电梯,难道就不能安装了吗?‘既有小区’的概念其内涵更大,能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对便利出行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委魏青松委员说。

1

网络图

在魏青松看来,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成了热点民生话题,与人口老龄化趋势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注意到,近年来在一些地区,已经在就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进行了探索。如2009年,厦门市率先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2011年,上海市就此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2016年,南京市出台《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2017年重庆市、西安市亦相继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支持房屋产权单位和业主有序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工作,提高宜居水平。

“希望各地能够总结经验,结合各地实际,进行地方立法,或者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让加装电梯的工作于法有据,也更便于操作。当前一些地方在加装电梯中遭遇了审批难的问题,缺乏法律依据缺乏法律依据也是重要原因。”魏青松说。

魏青松注意到,在实践中,由于业主意见协调难问题: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难以获得全体业主一致同意。一些地方依据《物权法》第76条的规定,即“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适当调低了申请门槛。

“双‘三分之二’的规定是比较妥当的。但是不能以此为挡箭牌,就不充分征求意见,现在现实中还是要一户一户做工作,充分协商,互让互谅,毕竟大家楼上楼下住着,低头不见抬头见,闹得不开心也不好。”魏青松说。

针对资金筹措的问题,魏青松建议,可以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业主掏一部分的办法进行筹措。“不同楼层的业主根据受益不同,出资比例不同。一楼、二楼甚至可以不用出钱。”魏青松认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