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夏先鹏、张健、国桂荣、柯希平4位委员联合建议:支持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018年03月11日 21:0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照宁)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联合张健、国桂荣、柯希平3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联名提案。


1

网络图

2016年初,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成为继上海、天津、大连之后第4个国家规划标准建设的国际航运中心。夏先鹏说:“近两年来,国内外航运业持续低迷,厦门港港口生产却逆势增长,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突破千万标箱,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升至第15名。”

但夏先鹏等委员在调研中却发现,如对标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要求,厦门港目前的发展情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国际集装箱中转量占比低、厦门邮轮母港国际影响力不够、口岸通关水平有待继续优化,以及港航领域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需要提升等等。

为此,委员们建议,推动邮轮、游艇等出行便利化,试点实施外国旅游团邮轮入境免签政策;加快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此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也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境内外企业开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利用现有方便旗船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船舶在自贸实验区落户登记;优化沿海捎带业务监管模式,提高中资方便旗船沿海捎带业务通关效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