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席强委员:“一带一路”上文化心连心

2018年03月11日 21:2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谢颖)“丝绸之路是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源泉之一,以民族音乐来看,中国很多传统民族乐器都来自于汉唐时期以来的西域古道,在两千多年的文化发展中与外来各民族乐器进行了全面互鉴互融,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文化形态。”全国政协委员席强表示,“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今天,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1

网络图

今年春节前,席强带领中央民族乐团近百人的民族管弦乐队赴欧洲四国演出,主题是“丝绸之路”。这台音乐会汇集了驻团作曲家姜莹创作的优秀作品,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民族音乐曲目,其中包括2017年新创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极乐”“故乡”等篇章,受到海外观众欢迎。

“《玄奘西行》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用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经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音乐表演为主体,通过演奏家手中‘音乐演奏’和舞台表演的‘戏剧语言’双重表述,将民族器乐文化与剧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席强告诉记者,整部剧中所涉及的丝绸之路上的传统乐器就有近百种之多,如胡琴、扬琴、唢呐、管子、热瓦甫、艾捷克、冬不拉、库木兹、鹰笛等,其中还邀请了印度音乐家共同参加演出,具有印度民族风格的西塔尔琴、塔木拉鼓、萨罗德等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汇聚成一个多元化、多民族的文化盛会,可算是丝绸之路文化的生动展示,也是当代中国音乐家们践行“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文化旅程。

自2017年开始,《玄奘西行》已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30场次。“用音乐去连接交流中国与各国自古以来积淀的丰厚文化,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思想、中国精神。”席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强文化交流和与之相关的文艺创作,用文化沟通情感,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增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包容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